WFU

網站頁籤

2016年8月1日 星期一

老李的檳榔田



原文在1111

老李本身有幾畝田,長期種稻米跟一些蔬菜,只是收入不穩定,於是他的兒子小李也覺得,這樣子做可能不一定能夠長久,高職畢業後就到台北去做工了。幾年後,老李也五十好幾了,農會的人跟他建議,要不要改種檳榔,檳榔好照顧,果實收入又不錯,老李也就開始種檳榔了。

開始種檳榔後,收入卻是變得不錯,而且因為檳榔不需要那花時間照顧,採收還會有農會跟廟口的一些年輕人一起幫忙採,著實輕鬆很多,小李因為在台北做工程,所以小孩帶回老家,老李也有比較多的時間可以照顧孫子。幾年過去了,家裡不像以前一樣沒錢吃飯,還有一點餘錢可以買新的液晶電視機跟洗衣機。老李想想,不如叫小李回來幫忙好了。打電話給他的時候,才知道小李住院了,老李連忙帶著孫子來到台北。

看到小李時,老李夫婦老淚縱橫,小李的嘴角被挖了一的尬動,嘴巴有半邊是開著的,這樣子沒有辦法吃飯,只好塞一根管子直通到胃,說話勉強聽得動,只是口齒不是很清晰,大概是上台北工作,為了提神,常常吃檳榔加上維士比,一開始是嘴巴白白紅紅的,以為只是石灰的顏色,後來有發現腫塊,做了切片後確認是口腔癌,所以才來動手術。

老李問醫師說,為什麼會得口腔癌,醫師說:「其實口腔癌最主要的原因,目前研究大概跟環境因素有關係,抽菸喝酒吃檳榔都會,特別是吃檳榔,有吃檳榔的人是一般正常人的28倍,像您兒子抽菸喝酒吃檳榔都有,得口腔癌的機會會是一般人的 123 倍。」

老李接著問說開刀後會好嗎,醫師搖搖頭說:「這個大多只能盡力,如果再發,開第二次第三次的機會很高,而且中間還要搭被化療跟放射線治療,但是還是有很大的可能性會復發」

老李不死心,接著問,這一定跟檳榔有關係嗎,醫師:「國際癌症研究署」(IARC) 在十幾年前就得到的結論:屬於「第一級致癌物」有石綿、芥子氣、γ 射線、菸草(吸或嚼 )、檳榔、甲醛等,所謂的第一級就是即是流行病學證據已充分證實會致癌的。這些東西能夠避免的就盡量避免.....」

老李回家後,決心跟夫婦把他們的檳榔田剷掉了,別人問她為什麼要放棄,老李說:「希望我的孫子以及其他年輕人,可以早早知道檳榔這種致癌物的荼害,避免之後還有不幸的事情發生。」

※補充:http://monographs.iarc.fr/ENG/Monographs/vol85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