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網站頁籤

2016年8月1日 星期一

王先生的兩個女人


原文發表於1111


「醫師醫師,63-3床的病人,血壓低,血氧指數只有60」
那不是大腸癌合併肝肺腦多重轉移的末期病人王先生嗎?

王先生兩年前發現發現第四期大腸癌,狀況就不太好了,所以常常反覆住院,他的身邊有兩個女人,一個是外籍照護者瑪麗 ,一個是他的中藉太太,因為單名儷,大家就跟著叫儷姨。

瑪麗24小時照顧王先生,而儷姨一天只來探望王先生一次;瑪麗每天替王先生擦澡翻身拍背換尿布,儷姨則是每次都床旁叫王先生的名字;瑪麗會跟護理師說王先生每天都很不舒服,儷姨則是每天指責護理師說王先生以前都好好的,怎麼越住院越差。

其實王先生一開始的狀況就不好,曾討論過安寧緩和照顧的相關事宜,只是儷姨一直堅持積極治療,所以化療、電療,這年幾乎都住在醫院裡頭了,儷姨其實在醫師面前態度非常良好,只是或許經濟上有點問題吧,任何需要自費的治療她都拒絕,但聽護理師說,她常常對護理同仁頤指氣使的,這形象往往連不上來。

「王太太,您的先生現在血氧濃度很低,呼吸很喘,懷疑是因為腫瘤壓迫導致呼吸困難,可能需要插管用呼吸器幫忙他呼吸。」我向儷姨做病情解釋。

「那就插管阿!」儷姨口氣堅決,瑪麗聽到時全身都在發抖。

可能是因為多次插管的關係,聲門都有點纖維化,並不是那麼好進去,好不容易插好了,轉身看,瑪麗在門口愁容滿面,問他太太在哪裡,回頭一看,太太在茶水間滑手機。

這一年來,同樣的劇情反覆上演,安寧照顧小組都不清楚,為什麼這樣子末期的病人,不讓他進行安寧緩和治療,反而是讓他不斷的接受化療、電療,甚至試驗期的藥物,只為了多活一兩年,甚至只有幾個月?每次都想,可能是因為太太捨不得先生走吧,所以希望能多活一陣子是一陣子!

插好管子,接上氧氣筒跟監視器,把王先生推到加護病房後,接上呼吸器,跟加護病房的醫療團隊交班後,出來剛好看到儷姨邊簽文件邊講手機:「老王又喘到不行要轉加護病房了,阿什麼,這麼辛苦要不要算了,當然不行阿,老王要是掛了,退休金就只剩一半,而且他當年的那些存款就沒有18%的利息了,能撐多久就撐多久,反正他有福保看病還不用像健保一樣有部分負擔。」

一瞬間,突然理解為什麼儷姨一直這麼堅持要讓王先生活下去了,

「插好了唷!轉加護病房轉好了嗎?那瑪麗就跟我回家囉。」儷姨說著

王先生,我只是個替你做白工的過客,但當我將氣管內管穿過你的喉嚨,清楚的看到那管子呼吸水氣的動向,我想我只能替你一次次的默哀。

註:病人自主法在2015年12月18日於立法院三讀通過,三年後實施,為亞洲第一部病人自主的專法。但其中無處罰規則,所以醫療人員在實行上,仍會有許多疑慮,施行細則仍在研擬,這法條究竟是末期病人的福音,抑或是第一線醫療人員的另一個緊箍咒,仍有待觀察。

文/晨塵(診所醫師,醫勞盟智庫委員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