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網站頁籤

2017年6月12日 星期一

新思惟 x 台中 覆刻板





緣起


起因是在上個月,參加新思惟論壇:「醫學生涯的各種可能」時,中間休息時,在旁邊聽到鄭伃書醫師在聊這次的沙龍,當時就說,我們家太座其實蠻有興趣的,可是因為要帶小孩,所以可能有難度,當時鄭醫師就介紹說,因為此次活動地點在托嬰中心,所以可以有專業的老師來帶孩子。這時候就真的動心了,因為難得有活動是可以拋兒棄女兩個人好好參加的,這樣子有話聊人生才不會無聊。於是就毅然決然地從台北南下了。




講談心得


此次的設計很別緻,人生的三個不同的階段:獨身、兩人、以及多人,每個階段性別平衡的各有一男一女,來分享他們的一些點點滴滴。

獨身

林勇志:身為男性,雖然是外科專科護理師,卻不斷跨界,種蘿蔔、無瓜果、練跆拳,為了肉店老闆女兒去學灌香腸,說到菜園期間我們家太座一直嗆我,人家種菜種出心得,我的屋頂菜園早就夭折(有圖為證),我當年是認真種菜的,只是蘇迪勒風災傷透了我的心(有圖有真相),(感覺好像理由伯上身),結果太座說,算了,靠你種菜還不如問勇志的香腸有沒有宅配比較實際 XDXDXD

鄭伃書:伃書分享她如何一個人闖遍巴西,所提到的安全獨身旅行對於想要出訪的人很實用,也令我想起 SCOPE 交換到歐洲的經歷(我結婚了別叫我分享認識歐洲妹子的事情),但其實另我觸發是其他的點,當她說到里約的貧民窟(Favela)出身的人覺得他們不叫貧民窟,而叫做共生社區。我不免想到京都大學的吉田寮,公館的寶藏巖,其實大學時期北醫附近的吳興街,也有這樣子共生聚落的感覺。只有放下偏見,才能體會無限。

兩人

簡孟儒:彷彿看到真人板的「妙廚老爹」,對於單身男士來說,孟儒的分享可能是男生找對象最有用的一堂課,教你15分鐘如何弄出三菜一湯,要點就是在喜歡。其實關於許多做菜小技巧,因為我自己也愛做,所以只會覺得找到同好,不過我想收獲最大的莫過於是意外的獲得舒肥機的購買許可。

黃琬茹:非典型女醫教大家如何居家斷捨離,說來有點感慨,在還沒有小孩之前,我家也是這麼的乾淨整齊,不過自從有了小孩,又看了「蘋果橘子經濟學」,最後兩章,用實證談親子教育時提到:家裡擺很多書,小孩子成績會變好。所以家裡書就有點多(理由伯上身)。不過琬茹說到如何召喚神隊友秘訣,(「明自信」:明確指令、滿足自尊、信任授權),可以創造神隊友。雖然我自己還有很多的補強空間,但是處女座 A 型就是那麼好(太座是處女座A型)。(理由伯又上身

三人(多人)


林俊成:Jason用三個要點:時間、陪伴、教導。提醒大家要當父親別當付清。幾個小點都蠻觸發我的心的,例如陪小孩的時候不用手機。做小孩的重要他人,別做孩子的隱形人。希望我小孩長大可以在我面前可以自在說話。

魏幸怡:太座之前在年會有聽過幸怡執行長的分享,而他們母子之間的互動更是有趣,與其說講者分享如何教小孩,不如說看到謹慎的水瓶座媽媽與樂天的處女座兒子的合作過程,加上在旁記錄的小兒子,就可以知道許多細節。

相較獨身的自在、兩人的愉快,正值有著禽獸期小人的太座與我,對於雙親組分享多人的精采,有著感同身受的感慨。

嗑完肉蛋三明治以及勇志牌威士忌香腸,喝一口一頭牛冷泡茶,迎接接下來的真人圖書館。這旋轉書櫃可以有更多的互動,收穫良多。


圖像設計






最後是視覺設計者王姿文來講解圖像心得。其實關於圖像,之前在帶小孩覺得煩悶的時候,有略寫一些(連結在此),先講原作者的設計概念好了,蚊子大用 isometric 等角投影的繪圖法(最有名的是紀念碑谷)。粉紅色的左邊投影看到的是 SHE ,藍色的右邊光線映照時看到的是 HE ,而白色的光線從上映照看到的是ME。中間的十字架分隔前後兩段,代表婚姻。主畫面的五組人分別各自代表講者,(其實沒看出德文梗,可惡。

不過作品既出,作者已死,我就來說說一些我看到的,等角投影的有趣是,路徑有連續有疏離,例如單身的人通過 Gate,可能就迎接人生的不同階段。有小孩的人走過崎嶇的階梯,會迎來小孩的成長。有些路徑彼此接近卻各自疏離,如有小孩後跟單身,就各自是兩個平行時空。而事前預告的三張 SHE HE ME的概念圖也很有趣。




從講者的安排,就可以想像不同的階段,三個階段其實都是平行時空,或許懷著對其它階段的懷念或嚮往,也或者是活在自己階段的輝煌與璀璨。

首先知道蚊子大的想法是原講者的顛覆刻板印象版本,例如勇志是男專師,對應在女性的圖像就是女護理師,例如妤書一個人旅行,對應在男性的圖像就是拿著自拍棒的男生。

不過有些細節細細研究饒富趣味,如

為什麼女生的三個階段地位是越來越低
為什麼男生的三個階段階層卻彼此平行
為什麼屬於自己的部份看到是一遍空白


這次的主題是覆刻,目的是顛覆刻板(印象),不過復刻這個諧音字,也有婦科跟父科這兩種諧音字,或許代表男女角色劇變的那個瞬間,婚後變為婦,有子始成父,為什麼傳統上女性結婚就有劇變,而男生生子後才有劇變哩?

想討論這個就剛好提到另一個同音字的傅柯,貫穿整個傅柯思想的,可以簡化成兩個字「權力」,或許只有把權力抓回自己的身上,才能顛覆刻板。


最後這張圖或許代表沙龍當天實況,看到擁有是為了分享,讓分享不斷連結。






最後


感謝知愛家提供非常優秀的場地還有人員,讓我們小孩有老師陪伴照顧,也讓我們家掌櫃的跟我可以一起參與沙龍。也感謝主辦方跟所有工作團隊,給大家充實愉快的一個下午。

都看到這邊了,麻煩到 討論串 按個讚吧 XDXDXD